意琦行(一起行)

\/\意琦/

\/\綺羅/

\一生同行/

 

這該上天榜!你名中有我,我名中有我你!

對名比對劍恐怖百倍!意綺親媽真神人也!

刀劍組、師兄弟、過命交、對名、共飲!\力挺意綺,捨他其誰/



 
停看霹靂N年,猶記當初在我心愛的冷醉領便當之後,硬是撐著看完天啓,在與刀龍接軌時毅然出坑。其後幾次,在家中閒來沒事,拿著遙控器轉台,偶爾轉到霹靂台,機緣巧合發現亮點,認識了羅喉&黃泉,羅黃這段劇寫得奇好,不拖泥帶水,節奏鏗鏘有力,實屬難得一見的君臣情深,所幸沒錯過!
 
之後再拿著遙控器亂轉,見殢無傷&妖應封光,餵狗得知這組悲情BG,究竟在虐什麼真是不提也罷。接下來便是前些日子,看見綺羅生送意琦行暫退隱,在廉莊的調侃下,北狗承認吃醋……這五分鐘的劇情令人眉頭一皺,察覺案子並不單純!亮點!發現亮點!就這五分鐘讓我又回看霹靂了,真是天殺的神準腐雷達。
 
已停看霹靂許久,最初的感動皆停留在過去的劇集,近期的亮點是羅黃,最近發現的意琦最暴,老實說,原先是衝著腐味才看的,但無論如何,為了釐清這四角關係(?),我又回頭看霹靂了!而且頗正經的寫了本篇。
 
於是終於了悟,徒嘆:「一日看霹靂,終生成戲迷。」
 
PP編劇可能時常將情侶、夫夫以兄弟一詞借代,至於腐不腐這不要緊,亮點在於超越兒女私情的真情,那才是腐眾所追求的至真至愛啊!(也可能是我個人XD
 
因這四角都與綺羅生脫離不了關係,便直接挑了綺羅生剪輯來看,但因主線綺羅生,意最暴都不完整,於是得再補意琦行、最光陰個人剪輯。已久未接觸霹靂,一次補那麼多真夠本,十分感謝網上分享剪輯影片的道友!但很不幸的是,我看的剪輯沒有一個是完整收錄的,所以補得很辛苦XD
 
說件有趣的小細節,意綺控大多會剪掉最的片段,最綺控大多會剪掉意的片段,就算有留也只留純過場一小截,可見粉絲各擁其主,CP競爭激烈,有必要搞成這樣嗎編劇大大,其實是可以化解的不是嗎?
 
一開始,我支持前世今生最光陰就是喜歡九千勝!
之後發現綺羅生有個過命兄弟,意琦行,最九就不好了!
這也是我追根究柢,堅持補完劇情的理由,是的,很無聊!只是想知道綺羅生情歸何處而已!(炸)
當我花了許多時間補完這四角,最後我說,我挺意綺!
小狐狸,記得醒來去找白孔雀啊!
 
若問,他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如欲了解,我們得先探討他的過往。
然而本篇只是簡單的私心綜論,簡單的看過便罷,寫這篇的是個傻瓜。
文內大綱標題依序是:暴雨心奴、最光陰、綺羅生、意琦行
(建議順序閱讀,使能窺知在下如何崩潰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暴雨心奴

 
雖是反派角色,卻也是個無法讓我感到真正厭惡的反派。近乎喪心病狂的執著、過度的佔有慾、已然扭曲的心性,導致暴雨心奴一生悲歌。純聊暴雨心奴與九千勝,緣起九千勝,歸滅九千勝。暴雨心奴雖有錯,但最初的九千勝也難辭其咎,先是琅華宴顧此失彼,之後赴約卻突然離去,這一切再再顯示九千勝對暴雨心奴的態度,遠不如暴雨心奴對九千勝的重視,兩人站在不對等的認識、不對等的交情,暴雨心奴無法看開、無法釋懷,甚至遷怒一干與九千勝相關人等,衍生種種惡果,嗚呼哀哉。
 
綺羅生能找回九千勝的刀覺並更加超越,其因不外乎對暴雨心奴的恨,換言之,讓綺羅生超越九千勝的正是暴雨心奴,因果因果,不也奈何?
 
暴雨心奴曾言,綺羅異耳藏著九千勝之魂,若毀雙耳九千勝必亡,但暴雨心奴從未摧毀綺羅異耳,自登場直至退場都緊緊握著屬於九千勝的綺羅異耳,這般放不下,究竟是愛還是恨呢?不由分說。
 
暴雨心奴亡故後,時間城主言:「九千勝已經不在了。」想必是隨著暴雨心奴的死,連同一雙消殞的綺羅異耳,一起離開了苦境。所以,現在活著的是綺羅生,是意琦行的寶貝綺羅生啊!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最光陰

 
九千勝與暴雨心奴的恩怨情仇,牽連最光陰。暴雨心奴以最光陰當人質,誘使九千勝入十八地獄陣,就在九千勝命危之際,最光陰強行救九千勝回時間城,當時九千勝說:「不用為吾費心了,只要你能脫險,吾便安心了,這樣,咱們就再無相欠。」
 
九千勝前去救被暴雨心奴當人質的最光陰,最光陰救出命危的九千勝,一人互救一次,無論生死再無相欠。若以相欠論,這次事件最光陰實屬無辜受牽連,九千勝有必要救出最光陰並保其性命,於是九千勝才這麼說吧。
 
反觀意琦行與綺羅生捨命互救,不勝枚舉(懶魚無意一次次的數XD),意綺之情已然超越相欠與否的說法,顯然與最九的相處模式不同。
 
最光陰認為與九千勝相處的時光是快樂的,這種快樂是待在時間城所得不到的,最光陰甚至為了保全九千勝而不惜犧牲自己,這是極為純然的情感,單純的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為了救我而死,我也願意為救你而亡。這樣的情感是純粹可愛的,但也爆發力極強且具殺傷力,由此可見最光陰對情感的執著,並不亞於暴雨心奴,不過這兩人執著方式,一者為善,一者為惡,相襯之下便容易看得明白。
 
城主:「因觸心而發的眼淚,是時間的剋星。」
這設定很私心哦,最光陰不是第一個令綺羅生落淚之人,而之前綺羅生為了某些人所流的眼淚,並沒有讓那些人的死亡而有所改變……啊?還是因為綺羅生沒有對方的心呀?真是夠了(丟筆)
 
城主:「你停止原本的心跳,進入時間天池沉眠,讓時之心全然運轉,只要時之心,持續在你體內跳動,最光陰便能復甦了。」
私解讀,讓綺羅生之心進入休眠狀況,雙心只開單機,助時之心專心運轉,以助最光陰甦醒?那麼,等最光陰甦醒並養魂完畢,綺羅生也養傷完畢,就可以全力再開雙心囉?
 
城主:「你不考慮嗎?這樣一來,或許你永遠都無法清醒喔。」

綺羅生:「綺羅生一生漂泊,如今能靠岸,也是一種幸福,但盼上岸時,湖海不留憾恨。」
 
這句太關鍵了!不同的解讀會有不同的結果,意綺or最綺!
這邊當然是意綺解讀法!
 
「綺羅生一生漂泊」
綺羅生一生經歷許多事,有過許多身分,例如九千勝、白小九、綺羅生、江山快手、為救意琦行而一夕血髮(不分文武尊,共五種造型)。曾入武道七修也曾是奇花八部,曾為苦境中人也曾與時間樹締命,這些豐富的經歷,使綺羅生無法有個長久駐足之地,如此豐富的履歷表,不也漂泊至極!
 
「如今能靠岸,也是一種幸福」
如今能不再續寫豐富的履歷表,表示生命進入終結(沉睡或死亡),將靠岸解讀為人生終點,綺羅生擁有豐富的一生,就在此時結束,也算個幸福的終點(已滿足、解脫)

最光陰:「你成全了自己,湖海不留憾恨,那吾呢?吾能尋著心口跳動,進入你的夢境中,與你共夢嗎?」
 
最光陰點出了重點,「你成全了自己,湖海不留憾恨,那吾呢?(那意琦行呢?)」
綺羅生,你就這麼肯定意琦行也能平安退隱?你能睡得安心?(喂冷靜!)
或許綺羅生這一生經歷太多事,累了也倦了,趁著這次機會,回報最光陰的救命之恩,綺羅生與當年的最光陰相同,毫無猶豫,不惜犧牲自己只為拯救眼前人。
 
前世,最光陰給綺羅生時之心,並打破綺羅生的時間,使其成為死神找不到的人,讓綺羅生能以九千勝的身分直接轉生,只是轉生後綺羅生忘卻九千勝的記憶,以綺羅生之名重新開始。
 
今生,綺羅生為救最光陰,斬斷心魔,了結暴雨心奴,最終為求最光陰生機,不惜陷入無期沉眠。
 
這麼看來,也算是一人一次,再無相欠……
 
最光陰自初登場便是已死之人,昔日19歲得魄冠入苦境,結識九千勝一年,參加琅華宴,之後落入暴雨心奴圈套,九千勝命危,最光陰給九千勝時之心並打碎九千勝的時間,使其成為死神找不到的人,讓九千勝得以九千勝的身分轉生。失去時之心的最光陰,卸魄冠與時間樹締命,仰賴逆時針生存,每每至死期29歲便回溯至19歲,但因經歷不斷的回溯,銘心的記憶忘不掉卻也記不清,最終遺忘曾與時間樹締命的理由,是為再見轉生的九千勝一面。
 
因遺忘守樹之因,最光陰離開時間城,直至遇見小蜜桃之後,捨棄逆時間決心好好的活到29歲接受死亡。29歲的最光陰死了,但因心有遺憾,時間城所授之魄冠,竟讓最光陰之魂成為實體,這算另類的再生嗎?再生之後的最光陰忘記自己已死的事實,不斷的在找尋那名孰悉的握刀者,神秘的是,若讓最光陰想起自己已死的事實,就會化為浮沫消失……
 
如無意外,未來將如時間城主所言,讓最光陰執掌時司。然而在此之前,最光陰遊歷苦境,體會人世的悲歡離合,自己也身陷其中無法自拔,這般磨練,是否意欲培養執掌時間之主,能因自身遭遇而有所感悟,因而更加珍惜人間之情,珍惜時間,成為真正的時司呢?最光陰有時之心,城主沒有,這設定擺明最九是未來時司的苦境之旅特別篇?
 
目前在時間城的最光陰已記起自己已死的事實,「因觸心而發的眼淚,是時間的剋星。」綺羅生的眼淚亂了時間,最光陰的29歲終數是否也跟著被亂掉然後重新設定?綺羅生的心臟進入休眠,時之心單機跳動,最光陰活得好好的,這一段,有欠有還也該足夠,待欠情欠義還清之後,最綺仍是摯友,但綺羅生,記得啊,還有個被搞得變成孤零零的,偉大的劍宿在等你……
 
我沒想到對於最光陰會寫那麼多,關於生死設定總嫌有點凌亂,這外掛不太講理,忘不掉也記不起,或是根本不能記起的,無論最九或最綺都受這些外掛禁錮而感到不太自由吧,但最後都能活著就好了,然後小狐狸記得回家啊!
 
轟掣天下29集,綺羅生退隱,過了兩集來到31集,偉大的劍宿心有靈犀似的感應到綺羅生(雖然我認為29集就該讓意綺感應一下,不過如果不論集數,在苦境與時間城的時間(有同步嗎?),總之希望有同步感應,但不管有沒有,劍宿先感應到,之後就能常見綺羅生入夢了吧……嘆)
 
CP碎念
 
無論最光陰(北狗)、綺羅生(九千勝),攻受要怎麼配怎麼搭,我都難以排解這組在我心中產生的禁錮感,或說不自在較為貼切。好比一人在東方,一人在西方,偏偏有股無形的力量硬要引導東西兩人走至北方,而北方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坑洞,意味要兩人一同跳入,倘若不入坑,彷彿會聽見天音如是說:「綺羅生,你想讓意琦行從此人間蒸發嗎?」或是「最光陰,你永遠也別想見到小蜜桃。」於是最光陰和綺羅生被迫入坑。
 
時間城的限制,取代了畫舫的飄浮自由;沉睡天池快夢於天涯,取代了與友飲酒彈琴的快意。綺羅生一如淺根的牡丹,不敢深根,因而疏情,然實重情。
 
最光陰與綺羅生屬刎頸交,對救災也有相同默契。前世救災,一個眼神一個默契,說走就走,今世救災,還得領時間城主派任務,顯然不自由,無法成全俠心。這般建立於武道上的情誼,同樣的強者有同等的力量拯救災情,最光陰認同且欣賞九千勝的刀道與救世精神,因為最光陰也屬這類人,所以才會說認為自己與綺羅生有許多相像的地方。但在九千勝轉生後,最光陰執意尋找的是九千勝的刀道而非比肩救世之心,否則就不會擋人赴戰約,間接害死一留衣,讓意綺此後各奔天涯。
 
或許最光陰最在意的是刀神之刀道,那無私而執著於救世之刀道,導致相當重視仍不及九千勝的綺羅生,甚至將其帶在身旁給予訓練,所求的不外乎是希望綺羅生能成長或超越昔日的九千勝,以使最光陰能找回記憶中的九千勝。
 
這是一個執著找回昔日的執著,但現在的最光陰和綺羅生,在分離的時光裡已各自經歷許多事,各自找到己心珍惜的人事物和情誼,既然如此又何必勉強回到過去,現在需要的只是記起、面對,然後放下。回首今世,綺羅生也能與最光陰一起救世,這是兩人的俠心本質,僅此。
 
不可否認最光陰和綺羅生的相處,定是互敬互愛,好比意綺同屬過命交。無論意琦行或最光陰,只要有難,綺羅生定豁命相救,這是綺羅生一直在做的事,也是綺羅生的對兄弟的堅持,但若讓綺羅生選擇,如果最後能退隱江湖,會想去哪,或是想找誰,答案會是什麼?
 
最光陰能與綺羅生再次一同救世,但最光陰不知道綺羅生喜歡雪脯酒,不知道綺羅生居住畫舫的用意,不知道綺羅生對待意琦行的態度,最綺無非是刎頸交、忘機友,但比之意綺的相知相惜,生死相守,即便不見也常惦於心,只求君安,如此沉默而堅定的守護,就是不同啊!
 
雪脯酒,即是一尋逍遙的記號。咳,最光陰除了找回昔日兄弟,別忘了廉莊那好女孩啊!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綺羅生

 
天踦爵:「你為人看似疏情,實則重情太過。重情者,最怕失去。所以你不敢與人過於親好,總以為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最是不傷心脾,而牡丹正是抒其淺根花好之喻想。其志嘛,則是平凡過日。」
 
充滿矛盾與人情的綺羅生,話說這四角的刻劃皆相當貼近人性,劇情處理細膩,頗有人的味道,而不是神。初見綺羅生並沒太大好感,直至看完綺羅生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可圈可點卻也談不上喜歡。綺羅生的心思細膩、矛盾、重情等因素,幾次讓我想起同樣充滿情感矛盾的蕭中劍,但兩者相比,我更欣賞綺羅生勇於表達與為所當為的氣魄,雖一直在類似的迴圈裡掙扎,但至少徹頭徹尾的表現都像個人而不是瘋子。
 
這邊稍微提及惡骨,因為綺羅生的一句「我什麼人也救不了。」使我無法體諒,但也正因這樣的人性更加凸顯綺羅生的本色,確實只是一個人,一個無奈的人。惡骨,悲慘的遭遇促使極端的人格養成,在每個轉圜之間,踏錯一步遂步步錯,直至最終無可挽回……但我在意的是綺羅生說「我什麼人也救不了。」沒有師九如的大愛,沒能一命救到底,這等半吊子的救人覺悟,與殺人無異,不如不救!
 
綺羅生:「流離的哀歌,奏入卑微人的耳中,形成了兩種極端心緒:善良的人,會因為這份安慰而堅強;邪惡的人,會以為這是對他境遇的諷刺,而轉思報復。曾經,吾以為你會是第一種人,後來才發現,吾在你身上投射的,只是一份不願讓人沉淪黑暗的心情。其實,我什麼人也救不了了……沒錯,你現在所需要的,已不是救贖,而是死亡的洗禮!吾講過,一旦你為惡,吾會殺你!」
 
江山快手的誤信、誤殺,斷送三千樓八百武士,令綺羅生幾度陷入生死關頭,此後對生命的感悟有別以往,經歷棄刀從花而又回握雙刀,雖然還是難免幾次誤殺……在這過程看綺羅生的自我面對與成長,是一種提起與放下的坦然,然而心頭背負的則更加沉重。
 
藉由意琦行認識綺羅生,或是藉由綺羅生認識意琦行,都能充分的認識兩者,這些劇裡都呈現的很完整了,表達手法也很細膩,真細膩的用不著多加贅述,這邊只談些個人淺見。
 
意綺,私以為,以血髮綺羅生為取藥而亡作為劃分界線,在取藥之前,意綺為了彼此閃閃發亮,在取藥之後,彼此被迫面對更多的現實阻礙,一留衣之死更是莫大的轉折點,然而在這之後的意綺同樣為了彼此閃閃發亮,但彼此間備添飽受風霜的苦楚,兩人無法常見,可肯定的是心意未曾改變。
 
既談到一留衣之死,好北狗,早不來晚不來,偏偏挑綺羅生要赴約的時候來擋路,遺憾啊……北狗的出現對意綺是個轉捩點,之後接連迎來各式打擊,無論對意琦行或是綺羅生,都使得兩人面對時局變化而不得不服,也認清了得擁有更強的能力才能保護所想保護的。一如赦生名言:「有力量,才能阻止改變。」
 
綺羅生為意琦行願當北狗犬獒,意琦行為綺羅生願回歸戰雲界,一如意琦行的昔日所言:「不管你(綺羅生)有什麼決定,一旦你染黑,那吾意琦行也不可能獨白,沉淪的路上,吾與你同行。」
 
綺羅生成北狗犬獒,結識的人是越來越多,但相對的離白衣沽酒越來越遠,這是綺羅生的前後兩段,前段是白衣沽酒綺羅生,後段則逐漸觸及前生九千勝了。
 
「只要你再握起刀,咱便能再相遇。」
只要綺羅生找回九千勝的記憶,就能再見最光陰。
但綺羅生初握刀,見到的第一人是意琦行。
 
綺羅生初入武道七修,若受欺侮定是意琦行保著護著,編劇漫談也說得清楚了,萌點爆錶。至於偉大的劍宿之說,想必定是出自崇拜和敬仰劍宿的綺羅生,回首七修當年,綺羅生席地而坐,欣賞劍宿舞劍,或者是綺羅生拭刀,意琦行一旁陪伴等等,意綺兩人是這樣一路成長過來的。意琦行的驕傲,敵不過綺羅生的一句話,意琦行這人不好相處,但綺羅生有辦法制服,捧得服服貼貼又不失分寸。
 
意琦行和綺羅生都不是多麼堅強的人,但對於自己堅持的事物,是絕對的堅定。看意綺的互動,無論捨命搭救或是捨命復仇,為了兄弟概是義無反顧。
 
意琦行:「意琦行之眼淚比生命還珍貴,連吾自己也沒見過,恐怕要讓你失望了。」偉大的劍宿,將眼淚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但在綺羅生的葬禮上,意琦行唸著弔詞,哀働的落淚,幾次唸不下去,悲傷的無法自己。替綺羅生開殺尋仇,沒有人能阻止失控的意琦行,被他人勸戒的時候,意琦行說:「要勸什麼,綺羅生來講!」
 
意琦行:「當希望只能是希望時,代表逝去的,永遠無法回來了。 放下仇恨以後,吾想:你再也回不來。」當意琦行決定放下仇恨,來到玉陽江,雖絕望的說「你再也回不來。」但心裡仍是懷著一絲再見的希望。回轉叫喚淵藪,見地上擺著一打雪脯酒,意琦行因傷心過度,喝了一兩壺便醉,餘下的澆淋於地,憑弔綺羅生,意琦行見水中出現綺羅生的臉龐,起手觸碰旋即消失,這便又難過的傷心欲絕,醉得糊里糊塗……
 
談到這,或許綺羅生決定為救最光陰而陷入沉睡之時,想起失了綺羅生的意琦行,反而更讓綺羅生更加堅定決心,當各自奔波之後,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在時間城的綺羅生是安全的,意琦行用不著擔心,反正意琦行也到不了時間城……綺羅生便是這般個性。
 
意琦行:「如果只能活一天,你想怎麼過?」
 
意琦行:「如果我的性命只剩一天,那我要用這天,盡情與你(綺羅生)酣戰,咱們刀劍之間,一直未曾交鋒過。」
 
綺羅生:「如果生命只剩一天,吾綺羅生會一個人過,不讓任何人知曉,因為這一天,是兄弟一輩子的痛!」
 
綺羅生總慣以自己的方式去處理自己的事,獨自擔起滿肩的責任,意琦行明白綺羅生,所以總是顧著護著,在意綺的眼裡,對方比自己更重要。絕代天驕沒有摯友,而意琦行有綺羅生,這便讓意琦行一生重視綺羅生,一句兄弟,永遠也無法放下。
 
意綺雖無雙心繫命,但無論天涯各據一方,仍是心有靈犀!何必常相見,心有靈犀自是未曾分別,夢裡有你有我,浮沈十年再續逍遙!
 
綺羅生:「那夢中,綺羅生便是山中樵,水邊漁,日日一擔柴,一簍魚,沽酒於市井,快夢於天涯。」
 
綺羅生,若在夢裡飲雪脯酒,能何不惦意琦行,你這是快夢於天涯,救了最光陰,苦了意琦行。

老話一句,浮沈十年再續逍遙。
就這在十年裡,還債的還債,討債的討債,生死交的恩義終難忘,終會聚首,我百分百肯定我是意綺控。目前檯面上沒意綺的位置,就暫時好好的退隱吧!請保我偉大的劍宿平安無事,早日與綺羅生重逢,遠離江湖塵囂,畫舫上同唱醉寒江!
 
 
CP碎念
 
※叫喚淵藪,綺羅生送一條雪脯酒。
意琦行:「雪脯?是你!不可能,而且這酒已冷,更有一段時間……」
 
求雪脯酒詳細設定!
意琦行:「正如你對雪脯酒之喜愛,亦獨樹一幟了。」
推估一:可見綺羅生喜歡雪脯酒,且雪脯酒有不凡之處。
推估二:綺羅生溫酒贈意琦行,顯示雪脯酒溫過好入口。
 
意琦行:「吾必須承認有一瞬間閃過這個念頭,所以今日前來,便是提雪脯酒來向好友賠罪了。」
綺羅生:「我接受你的賠罪。」
推估三:意琦行帶雪脯酒給綺羅生,應知綺羅生喜歡溫過的酒,所以送來的雪脯酒定是溫過的。這雖是推測,別看劍宿高高在上的模樣,面對綺羅生就是特別不一樣,為了賠罪想討好綺羅生,怎能不溫酒呢。我相信意綺對待彼此是同樣的貼心細膩!
 
(因看過都是綺羅生溫酒給意琦行的說法,於是這邊想點出不同的看法,但若意琦行不懂溫酒總愛送冷酒給綺羅生,這設定也很萌就是了……不過可能間接帶出生活白癡的設定,有這個嗎?我看意琦行在痛失綺羅生的時候才會變廢人,平常都很正常的說!(劍宿饒命啊)
 
※叫喚淵藪,意琦行醉酒思念綺羅生。
失了綺羅生的意琦行,很容易的醉成一灘爛泥,隨意倚靠大石便睡(啥神人光環都不存在,能這般率直表露哀思之情,偉哉劍宿!),話說意琦行的睡姿,難免清醒後脖子痠痛。回歸的綺羅生見狀,想必既感嘆又心疼,看了意琦行的睡法,綺羅生二話不說,直接坐在意琦行身旁讓意琦行枕著肩膀!
 
然後在意琦行醒來之前,綺羅生離開了。這段我在想,是否綺羅生不希望讓意琦行知曉綺羅生提供肩枕之事?這麼低調有愛?但後來想想發現,我錯了!因為綺羅生是想趕在意琦行醒來之前,先行泡茶,等著意琦行醒來後能喝熱茶醒酒!
 
有沒有這麼貼心的!一步一步都想得到位也顧得周全,綺羅生真真貼心非凡!
 

偉大的劍宿意琦行,背後有個溫良賢淑的綺羅生!

 
偉大的劍宿意琦行:
意琦行:「你(星狼弓)非兇手,我殺你,綺羅生也不會高興,至於其他人,只要染上綺羅生血者,吾絕不會放過。」
 
背後有個溫良賢淑的綺羅生:
綺羅生提供溫酒、肩枕、熱茶。
 
 
※綺羅生為意琦行願為犬獒。
意琦行:「綺羅生,吾來帶你回去了。」
意琦行說帶你回去,而非救你回去。帶回,由意琦行帶回自是回意琦行身邊,我等你回來,你本屬於我身邊,帶回,何其溫柔,未曾走遠!
EX現代劇對白「親愛的,我來帶你回家了!」)
 
綺羅生為護意琦行離開,放下自尊扮狗!一咬意琦行肩膀,意琦行備受驚嚇,頓時腦中空白,一如最光陰和看戲的我們,被嚇到空白!正因如此,綺羅生二咬意琦行手臂,意欲已然呆然的意琦行回神。在這之後意琦行回神,讀懂綺羅生用心良苦,遂離去……
 
綺羅生:「兄弟,原諒我。」
在意琦行身上,留下兩口愛的齒痕,此傷為護,而綺羅生更甚不忍傷害意琦行,在這節骨眼上,綺羅生滿腦只想保護意琦行,完全沒了自己,初登場的鬼畜北狗,反而更撮合意綺!
 
※綺羅生對茶酒的定義。
好心情才喝酒,但在劇裡看過綺羅生兩次端茶給意琦行,一次是意琦行勸說綺羅生重拾刀道,然而綺羅生不願意,不愉快所以泡茶,第二次則是沖泡熱呼呼的茶給意琦行醒酒,這次意琦行被高溫的茶杯燙到了……這麼看來,如果綺羅生端牡丹花茶給意琦行,就是意琦行該小心的時候了……(?)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意琦行

 
迷眼乾闥:「意琦行個性的三大缺點,第一,意琦行此人自視劍界之巔,認為天下尚無能可匹配之劍,縱然背後澡雪已是罕見名鋒,他也認為配不上頂尖的自己,所以他平生用劍,決不允許劍尖越過自身的頭頂。第二,意琦行不殺女流。第三,意琦行絕不會對認敗之人出手。」
 
血傀師:「那你必也心知,是誰為吾解招,試問天下間,還有誰比綺羅生更瞭解意琦行,能解我頸上的紅爐點雪者,捨他其誰。」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仇視意琦行的人反而能清楚點出意琦行的缺點,畢竟綺羅生不可能直接點出意琦行的缺點,意綺對彼此的缺點總是互相體諒、包容,甚因理解而不把缺點當成缺點,好比意琦行堅持劍不過頂,此事若交由綺羅生解釋,自是一套認可之說,且非得說服的服服貼貼。我雖不喜血傀師,但這話卻是說得極其正確「試問天下間,還有誰比綺羅生更瞭解意琦行。」天下間,只有綺羅生瞭解意琦行,只有綺羅生一人啊!
 
自最光陰帶走綺羅生之後,意琦行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備感沉痛與無奈,被現實磨的七暈八素,當失去的人越來越多,終於意識無強權無法保護兄弟,最終不得不重返戰雲界。無論意琦行或是絕代天驕,討罰三凶的天命皆是相同,意琦行即是絕代天驕,即是綺羅生的兄弟,這點是不會改變的,但意琦行面對的事物卻是一件比一件殘酷,無論好友或家人,在重回戰雲界重新面對自己之後,嘗到的唯有不斷的失去,這是對絕代劍宿的嚴苛磨練,意琦行從不曾逃避。
 
回顧初登場的絕代劍宿,頗具高人風範與其驕傲氣度,完全符合「亦狂亦俠亦超塵」(意琦行氣勢曲),直言不諱、敢做敢當之精神始終如一。(我想加句敢愛敢恨)
 
意琦行:「有招便有破,武無止境,世無完人,可惜你並非吾期待的武道對手。」
以血髮綺羅生之死作為劃分,在此之後的意琦行遭遇許多挫折,意識到自己的缺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絕代劍宿被降級破格,綺羅生被上鎖鏈,意琦行不再無往不快。
 
這邊並無將意琦行語錄蒐羅齊全,僅標出較有印象的刀劍之情。
 
綺羅生:「不用瞪,你可知曉,每次戰鬥,我都向自己說,我不能死。因為我一死,你也會因為替我報仇而戰死。」
意琦行:「我不會死。」
綺羅生:「所以,活著,就是保護兄弟的最好辦法。不管是對你,或是對我。」
 
綺羅生:你聽過最絕望的友情嗎?
意琦行:沒聽過,因為你還活著。
綺羅生:是啊,咱們的立場永遠相同,不會有同室操戈的一天,就算天下人,要咱們傷害彼此……
意琦行&綺羅生:我也會為你與天下人為敵!
 
 
意琦行:「兄弟的一切行為,在吾眼中永遠是對的。」
 
意琦行:「對意琦行而言,兄弟者,義無反顧的支持而已,毋須與人比較。」
 
意琦行:「很多時候,解釋是不必要的,因為敵人不會相信你的解釋,而兄弟更是不需要解釋。
 
意琦行:「你(綺羅生)要去哪裡都不要緊,但若忘記回來,上天下地,意琦行絕不放過你。」
 
意琦行:「濁世塵浪,少了你,惟剩最絕望的孤單,意琦行欲忘難忘之痛,卻倍添更痛之慟。」
 
意琦行:「不管你(綺羅生)有什麼決定,一旦你染黑,那吾意琦行也不可能獨白,沉淪的路上,吾與你同行。」
 
意綺在最光陰帶走綺羅生之後,略有拆CP趨勢,但實際上,意綺雖身相離,心卻不曾離開。話說意琦行回歸絕代天驕,加上天之厲在那邊亂,使我曾幾度以為,絕代天驕可能毀了意琦行,所幸最終絕代天驕恢復意琦行之裝束,而戰雲界滅亡……究竟?
 
 
聊聊戰雲界。
 
「戰雲男兒,存亡與共,生死相依。」宛如軍隊的設定,絕代天驕則是殺戮的象徵。御宇天驕對絕代天驕的信任是純粹的託付,為了家國大義的性命交託,其中不無兄弟之情,雖為刎頸交但非知交,然同屬戰雲三驕,彼此間存在必然的責任與義務,這是絕代天驕無法卸下的家事國事。
 
意琦行封戰雲功體,無強權,無法保護兄弟,只能眼睜睜看著兄弟被最光陰帶走,於是意琦行不得不面對現實,重拾過去,重拾強權,離家出走而今回歸,只為綺羅生。
 
意琦行:「你也知曉,停步不行就是認同自己的失敗,那吾更不能停步在此,吾要擁有強權,方能保護兄弟,只要能救回兄弟,回歸戰雲界吾亦在所不惜。」
↑意琦行意外搭救小蜜桃,之後也受小蜜桃搭救,在洞窟內所言
話說意琦行似乎很容易跟寵物搭上(?),之後的神瑞也是,受動物喜愛的人一定不是壞人啊!(神瑞是巨魔神,意琦行究竟是訓獸師還什麼的……)
 
 
御宇天驕之死。
 
當時綺羅生、最光陰、小蜜桃已轉移他處,因聞意琦行悲働之聲,綺羅生直言:「是意琦行!」緊接著小蜜桃衝出門找意琦行我無法判定,當時綺羅生與意琦行的空間距離,值得慶幸的是,綺羅生有聽到(或感應到),小蜜桃也有接收到(動物的觀察力強過人類)
 
綺羅生:「你沒事吧?你……意琦行……」
綺羅生:「現實確實該讓人看清一切了
旁白:「時不過數日,在人事磨洗下,昔日情義已恍如隔世,眼前在目的,只剩濃重的無力感
 
當意琦行面對御宇天驕的死,面對綺羅生的關心,意琦行沒有出聲,只是抱著御宇天驕的屍身,踏著沉重的步伐,轉身離去。意琦行當然有看見綺羅生,不作聲,而在轉身後隨即落淚,意琦行的眼淚,哭的是御宇天驕為了救自己而死,哭的是意琦行不願讓綺羅生看見自己悲傷的眼淚,意琦行不願在綺羅生面前落淚,只能轉頭離去,意琦行當然知道,這般冷漠會惹綺羅生傷心,但綺羅生何嘗不知意琦行轉身的理由,正因交心相知,意琦行才敢轉身啊!
 
意琦行必須肩負戰雲界,而綺羅生受制於最光陰,兩人都無法自由行事,於是不讓你看見我的眼淚,不想讓你擔心,因為在這時候你我都無法放下環境的枷鎖去扶持彼此,只能在心中互道珍重!可見意綺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心有多強烈,這什麼狗血劇啊嗚!(小蜜桃式仰天長嘯)
 
 
刀劍戰地獄變
 
綺羅生:「當初無生之岸,吾不及赴約,導致後續悲劇不止,今日,吾不會再失約,兄弟,久候了
意琦行:「不慢,我說過,地獄變屍首上缺不了好友刀痕
 
綺羅生祭拜一留衣,意綺告別
意琦行:「吾必須回歸戰雲界,或許來日……」
綺羅生:「兄弟之情不會因身分,地位、立場的改變而改變,我只希望不管咱們在哪裡,都能好好保重自己。
意琦行:「有你這句話就足夠了。
 
不等意琦行說完,綺羅生搶先接話,直接表明心意,給予明確的約定,而這何嘗不是意琦行所期待!在離別之際,綺羅生仍擔心意琦行,只想著先安意琦行的心,雖是離別卻是滿滿的意綺啊!當然了,意琦行也早準備好戰雲界的路觀圖要給綺羅生,一個給後路期待相見,一個允諾必再相見,管他現實如何,意綺仍是意綺,妥妥的沒改變
 
 
待意琦行恢復絕代天驕,再見綺羅生
 
綺羅生:「哈,你那俊容與裝扮,吾實在很難忍住不笑,但歡笑過後,吾卻別有酸澀在心頭,路上已聽雲師所言,累你一身戎裝,為吾重拾過往,難為你了。
絕代天驕:「不難,吾永遠忘不了,你為吾甘為犬獒那刻,所以吾寧為絕代天驕,與你共沉淪,也不願做意琦行,一人獨白!
綺羅生:「天意弄人,咱們都已身不由已,唯願有朝一日,你吾還能在畫舫之上,共飲逍遙。
 
意綺已然臣服現況,意琦行仍不忘過往約定,綺羅生也還期待共飲逍遙
其後天之厲竊佔絕代天驕意識,綺羅生:吾來此帶回吾的兄弟!
回顧蝶殺洞內意琦行:「綺羅生,吾來帶你回去了。」
兩相呼應,意綺的意是綺的,綺是意的!有沒有!
 
之後重傷的意琦行展開一連串的救治活動,話說,絕代劍宿似乎頗容易重傷(劍宿饒命),不惜廢盡筋脈也要解屈世途的紅爐點雪,不愧是意琦行,意琦行就該這樣,雖再次重傷但滿開心的是,至少意琦行的俠心本質沒變過。意琦行傷後暫退隱,綺羅生十八相送,惹得最光陰吃醋,小蜜桃也說最桃就像一串電燈泡!
 
小結,越是拆散越是有愛,有沒有!
雖然意綺戲份越來越少,聚少離多,從當紅小生變成跑龍套,但只要有出現依舊再再的印證意綺之情。
以下略舉轟定干戈之後的對話,逐一堅定意綺!
 
 
轟定干戈
 
 
意琦行聽聞朝天驕死訊,異常冷靜。
 
業途靈:聽到壞消息,意琦行怎會都沒抓狂?
秦假仙:傻子,如果是以前,意琦行劍背著就沖出去了,現在悲傷到極致,情緒卻沒外露,這樣的成長反而讓人看了心痛。給他一點時間轉化吧。
 
意琦行沒有暴衝,只是葬花。經事態磨練,心性轉換至此,意琦行的成長,我們看得見!
 
 
尋弓箭
 
意琦行:此事或可尋好友綺羅生,當世箭者,捨他其誰。
秦假仙:但之前聽三餘說過,綺羅生被留在時間城的裡面,恐怕沒那麼簡單出來,你不去找看看嗎?
意琦行:隱而不出,或許是我們都已經看淡武林事,但友情長存。秦假仙你能言善道,此事料能勝任。
 
意琦行與綺羅生同為追求武道之巔峰,意琦行執於劍道,綺羅生執於刀道。對於武道之路,意琦行肯定綺羅生之刀、箭造詣,一如綺羅生肯定絕代劍宿一般,相知相惜,英雄惜英雄!
 
此時意琦行只知綺羅生隱而不出,先前綺羅生為救意琦行,被迫成犬獒,這事是意琦行心中永遠的憾恨,永遠的痛!
 
昔日分別,綺羅生:「兄弟之情不會因身分,地位、立場的改變而改變,我只希望不管咱們在哪裡,都能好好保重自己
 
綺羅生的希望就是意琦行的希望,意琦行同樣盼望綺羅生能好好保重自己,既已隱而不出,該是雲淡風輕,意琦行沒有理由打擾綺羅生,畢竟意琦行經歷綺羅生為了自己而死,綺羅生為了自己而成犬獒,綺羅生為了自己而固守時間樹受制於時間城,綺羅生為了意琦行淪落至這般處境,一切都是為了意琦行!如果綺羅生隱而不出,沒有聯絡,自是相安無事,意琦行怎捨得打擾,讓綺羅生重返江湖,白衣染血!
 
簡言之,你最重要的人,他為了救你被抓去關了,可是你的朋友現在有事需要幫忙,你知道這事只有他幫得了,但你也知道只要你去找他,他不惜越獄也會出來幫你,可是你只希望他能平安的待在牢裡等假釋,你怎捨得他為了你越獄再加重刑罰?
 
「秦假仙你能言善道,此事料能勝任。」此事捨他其誰,我不能讓他再為了我而受到傷害,但秦假仙能言善道,由秦假仙出面,料能為他謀取假釋,等到他得到假釋,這事就能成了
 
 
刀劍聯手殲滅巨魔神。
 
綺羅生:「看來欲界亦有防範,所幸孽宰凶棺未失,勞你將凶棺帶往羅浮丹境,交予鷇音子。」
意琦行:「你不同行嗎?
綺羅生:「吾有約束在身,必須趕回時間城覆命,羅浮山就不去了,此回能再與你見面也算是收穫,見你體格變得福泰,料想是心寬體胖,心境大有改變。」
意琦行:「環境會變,人會變,唯有與時調整自己的腳步,方能在瞬息萬變的武林中行走,像你日漸消瘦,是不是時間城的日子不好過?
綺羅生:「是啊,如果時間城有你陪伴就好了,我一定跟你一樣變得福福泰泰。
意琦行:「可惜吾還必須處理巨魔神,讓牠不再危害武林,否則你一同退隱江湖,倒是人間美事。」
綺羅生:「那吾在此祝福你成功,未來有機會,再與你一飲雪脯酒。
意琦行:「嗯。」


綺羅生得到假釋,不知意琦行有多開心!但這隻傲嬌不會直言喜悅之情,而是帶有期待的問:「你不同行嗎?」我希望你能同行,我想爭取與你的相處時間。但很可惜的是,綺羅生有任務在身無法同行,綺羅生當然知曉意琦行的意思,於是坦白告知時間城的約束,並將話題帶回意琦行身上,以顯示綺羅生對意琦行的關心不減
 
而意琦行也就這麼跟綺羅生認真起來,說著像是在開導或指引的話,擔心的探問綺羅生的狀況。當話題回到綺羅生身上,綺羅生毫不諱言,說:「如果時間城有你陪伴就好了,我一定跟你一樣變得福福泰泰。」這安慰當然也是私心,綺羅生自是心知意琦行難入時間城,於是說著連自己也只能夢想的如果,這話不也是綺羅生對自己的自我安慰和期許如果時間城有你陪伴就好了。」


意琦行對綺羅生的每句話都用心,對於綺羅生的「如果」,坦然回覆目前面臨巨魔神一事,無法抽身「否則與你一同退隱江湖,倒是人間美事。」綺羅生的回應,則是直接回覆了彼此心聲,綺羅生:「那吾在此祝福你成功,未來有機會,再與你一飲雪脯酒。」祝福你成功處理巨魔神一事,未來有機會一同退隱江湖,成全你眼中的人間美事(也是我眼中的人間美事),屆時再和你共飲雪脯酒,再續逍遙!


寫到這,意綺真是越挫越勇,越是分離越能顯示情意!
 
 
晦陰絕域。
 
意琦行:「想不到我們也有聯手的一天。」
北狗:「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好朋友,綺羅生。今日,所有雜務我攬,你全心破陣。」
 
兄弟的兄弟就是我的兄弟,北狗的想法很單純,我忍不住想問,如果最光陰面臨生死關,身旁只有意琦行一人,意琦行會捨命相救嗎?若反之,最光陰會捨命救意琦行嗎?我的答案是,會。但意琦行之於最光陰的定位是,兄弟的兄弟也就是我的兄弟,於是我捨命救兄弟,然而意琦行對最光陰捨命相救的意義純粹在於,仁者行大義矣
 
意→綺←最,意琦行和最光陰的友誼,仍存有認知與立場的區別,於是意琦行會覺得意外(或感嘆)「想不到我們也有聯手的一天。」如果可以選合作對象,只論私心,意琦行對最光陰多少有所保留吧,若以大義而論,一如綺羅生可以跟暴雨心奴合作,意琦行也可以,大概就是小我與大我之間的掙扎這樣,偉哉劍宿對於兄弟的執念很深的,不輕易喝酒的哦!(發現官方介紹意琦行,有同修有其他就是沒朋友這欄,是漏掉了還怎樣……怎絕代天驕有,意琦行沒有?)(雖說絕代劍宿不容易交到朋友,但只要有一個綺羅生就一生足矣)
 
 
轟擘天下
 
 

風塵三俠戰大宗師,話說這戰拆了別人CP,會被黑的啊……弁襲君……杜舞雩……意綺不知道你們在忙……對不起(土下座)

 

秦假仙:「意琦行啊!我將人都找齊了。」
意琦行:「嗯……」
綺羅生:「聽聞你要報仇,我們便全來了,但不知何時行動?」

 

綺羅生全力支援意琦行!不管要打誰,不管時間地點,只要是意琦行要打的,綺羅生全力支援意琦行!

 

小紫火:「管他什麼大鬃獅!綺羅生我要找素還真,快帶我去時間城!」
綺羅生:「這……」
意琦行:「此次逢你出城,才有這相助機緣,可惜還是讓古陵逝煙逃脫,此地亦無線索,看來要查出他之行蹤,諒需時日,對你出城任務,恐有耽擱,你還是先去辦妥時間城的任務吧。」
綺羅生:「好吧,那吾便先去辦我的事了,請。」

 

聽聞小紫火的話,綺羅生是顯得猶豫的,然而意琦行察覺到了,於是主動勸說綺羅生當前該為之事,不願耽誤綺羅生的行程,反而督促綺羅生,這便是意琦行對綺羅生的掛心、貼心,總是惦念於心的關心啊!

 

 

再戰大宗師。

 

綺羅生:「意琦行,啊,不妙!是結界陷阱,快尋其他人相助。」

綺羅生見意琦行被吸入結界,急忙尋人相助。其實大宗師想抓一對意綺(有眼光),但只有抓到意琦行,之後大宗師意圖洗腦意琦行,經過一陣言語激盪,不等綺羅生來救意琦行,反倒以禮請來綺羅生。

 

大宗師:「你的條件吾講過,咱們有相同的敵人,這便是回答。吾已囑人以禮請來綺羅生,現在人已在外面等待。」

綺羅生:「意琦行!」
意琦行:「吾無礙,好友不用擔心。」
綺羅生:「古陵逝煙怎肯輕易放人?莫非有何陰謀?」
意琦行:「此事一言難盡,算算時間,你也該回時間城了,吾送你一程,咱們路上再說。」
綺羅生:「嗯。」

 

綺羅生的細心表露無遺,先是關心意琦行安危,確認平安後不排除恐遭奸人算計,全方位的關心啊!意琦行一見到綺羅生,不管自己好不好,先是「算算時間」然後關心「你也該回時間城了」心知不明白當前狀況的綺羅生,仍須意琦行的解釋方能安心(當然意琦行也有想相陪一程,順道看看所謂時間城究竟在哪裡的意圖吧?)便說了「吾送你一程,咱們路上再說。」終於有機會可以讓意綺單獨相處,保握機會啊!意綺!

 

此後意琦行為正道奔波,綺羅生忙著解除前世糾結,暫時是沒有交集了。當意琦行說:「為大義已將性命置之度外。」經歷天之戰,意琦行在自己的武道上已有所成長,而綺羅生也已突破昔日的刀神九千勝,意綺在各自武道上皆大有所成,刀劍無雙啊!

 

 

回顧意琦行送沐靈山。

 

意琦行:「意琦行酒不輕飲,你亦性不沾酒水,便以茶代酒,祝福你。」

 

意琦行只跟綺羅生喝雪脯酒,只跟綺羅生喝酒,喝綺羅生喜歡的酒,而且要是溫的!(被劍宿點雪XD

 

 

指月山瀑。白練奔崖,迎風中,似見一人思懷而立。

意琦行:「當初與秦假仙等人分別之後,吾因照料負傷衰弱的神瑞,暫離武林一段時日,近日卻總感心緒莫名躁動,不知為何?難道是綺羅生方面發生了什麼事情?

 

轟掣天下29集,綺羅生沉睡。意琦行與綺羅生心有靈犀。但在這之後,意琦行失去神瑞,身旁一個陪伴的人都沒有了!完結戰雲界之仇後,退隱指月山瀑,孤孤單單的只有偉大的劍宿自己一個人!心疼之餘要更加堅定,意綺有過約定,會好好的保重自己,為了來日重返畫舫,一醉任逍遙,意綺控要確信這點!

 

老話一句,雖無雙心,但心有靈犀!意綺就是這麼堅定不移!

 

心疼意琦行失去神瑞,身旁再無人陪伴,徒留孤單一人退隱指月山瀑……在這同時,綺羅生也是同樣孤獨的沉眠於天池中,意綺的立場不約而同,無論曾經結識多少人,為了大我、小我(正道、朋友)付出多少心力,在退隱的此時,意琦行獨留指月山瀑,昔日高聳的叫喚淵藪葬一留衣獨守過去,通天道曝光率過高不適合退隱,但至少,指月山瀑(山要夠高,瀑布才有氣勢)既高聳又有水源(不知能否行船)

 

而綺羅生,身軀在天池裡飄盪,一如昔日畫舫漂泊於玉陽江,那麼,心思呢?傳達意琦行,告知此身已陷沉眠。或許沉眠中有夢,意琦行能與綺羅生在夢裡共飲逍遙,暢談隱而不出的箇中酸楚。

 

綺羅生:「嗯,聽起來你的處境十分的危險。不如你就搬來船上與吾同住吧。」

意琦行:「不行,我會暈船,就如同你懼高一樣。」

綺羅生:「誒,不如說你喜愛飄渺于山峰之巔,吾喜愛浮游于江海無邊。咱們這樣就是所謂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目前當真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不過智者竟是整個人泡在水裡,可見非常樂水……

 

 

CP碎念

 

寫意琦行,幾乎整段都在論CP,可見正道所指無可厚非!(你夠)

意琦行與綺羅生有許多約定,超越生死,皆是為了彼此好,那麼這邊稍微呼應上面對最光陰的CP碎念,整理出意綺觀點。

 

相較最光陰在綺羅生身上所追求的刀道、救世,意琦行對綺羅生所期許的,由一紙弔文來判分明。

 

「願遙遙東逝水,將你帶往天地的盡頭,忘了這一世的混沌,這一世的痛。來生,再無刀加身,再無劍刺骨。那年,再相遇,吾蒼髮鬢白,你十八。」(僅截取末段)

 

這邊就不吐槽意琦行本來就滿頭白髮,即便那年再相遇,意琦行已是白髮蒼蒼,白到鬢髮斑白,可能整頭白髮會白到一種程度吧,嗯……然後再見轉世的十八歲綺羅生,綺羅生或許會說:「意琦行,你仍如我前世記憶,一點都沒改變。」

 

嗯咳,但若綺羅生轉世後失了記憶,也會重新與意琦行再結連理兄弟,因綺羅生無法抵抗意琦行的絕對保護,而綺羅生自是在相識過程中越來越欣賞意琦行,然後開始崇拜、開始讚賞、開始順毛,不知道為什麼,或許這是一種直覺和執迷不悟,我認為如果依照這種模式,意琦行所譜的綺羅生來世構圖,一樣是意綺,只是一個是劍道頂峰的絕代劍宿,一個是可愛的市井小民。

 

回正題,我險些忘了我在看「願遙遙東逝水,將你帶往天地的盡頭,忘了這一世的混沌,這一世的痛。來生,再無刀加身,再無劍刺骨。那年,再相遇,吾蒼髮鬢白,你十八。」

 

「來生,再無刀加身,再無劍刺骨」意琦行寧可綺羅生不碰刀劍,遠離江湖,做個平凡人至少生活過得平安,然後「那年,再相遇」,即便綺羅生無法刀劍同行再譜春秋,意琦行仍舊堅持再相遇。

 

由此可見,意琦行對綺羅生的執著,是十分溫馨可愛的!意琦行期待的僅是平凡中的幸福,不捨綺羅生再經歷腥風血雨,只求綺羅生一切安好。意琦行懂綺羅生要什麼,一哥天踦爵則是直接點出來,說綺羅生「其志嘛,則是平凡過日。」多了一哥掛保證,這世上最懂綺羅生的無非是意琦行!看那弔文足顯意琦行對綺羅生之深情,寫得一清二楚啊!

 

如果,劇裡也給意綺來段前世今生,依著意琦行的期待,綺羅生不會為了救誰因而白衣染血(無刀無劍,已非江湖人),既如此,偉哉劍宿定然守護綺羅生周全,守護綺羅生所求的平凡過日,因為這也是意琦行的最大願望。從此過著意琦行上山打獵,綺羅生在家炊飯的平凡大幸福,這比起灑狗血的前世今生來得可愛多了不是嗎!

 

所以說,意綺和最綺,不同!(不論攻受)

偉哉劍宿寧可鬼畜自己也不會去鬼畜綺羅生,關於這點,看完片子的我很肯定(除非意琦行被換魂,如天之厲入侵意識,但即使那樣,綺羅生也會說:「吾來此帶回吾的兄弟!」)

 

目前,我們無法肯定,意綺暫退隱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看過霹靂都知道,能平安退隱不容易,更何況目前的意綺最在我看來,只是暫退而已,當紅小生暫退之後,偶爾跑龍套降降格,等到必要時,隨便給個理由就能斬了,霹靂啊……總之,無法肯定本篇會否再更新,或許停留在這段落便是最好,總之意綺不滅!

 

小結

 

因意綺十八相送沒完沒了,廉莊說了句:「是吃醋對不對?」老狗回應:「嗯。」因而開始追劇。暫時的重回霹靂,花了好多時間看片、寫本篇,果真我不適合常看霹靂,會瞬間爆肝。

 

或許當時廉莊只是說玩笑話,但老狗也沒否認,畢竟無論親朋好友都難免有吃醋的時候,人善妒嘛,所以才有一堆問題。為了釐清綺羅生情歸何處,無意中已成為意綺控,但我得說,無論有無CP,意綺的表態就是那麼回事,我一向都是自然入坑的類型。

 

對於最光陰,這邊也是喜愛的,尤其讚賞最光陰和小蜜桃的情誼,城主保護最光陰的嚴父態度,以及飲歲擺明偏袒最光陰(言語刺傷綺羅生XD),最光陰有個很棒的時間城,時間城的故事讓我感到溫馨,其實最光陰一直都被愛著,就親情方面(?)最光陰算是幸福的,只是那兒不自由。希望哪天待最光陰當上時司,能創造出不同的局面。有點糟糕,聊起最光陰難以停筆的我。

 

花了將近兩萬字來肯定意綺,我想我真的犯傻。在這期間除了看片,其他時間便是不斷的思考因看片所產生的疑惑,然後消化,吐成文字。雖然在這過程花了很多時間,但也因而想了許多事,不清楚是不是收穫,但能寫完這篇,我希望能夢見意琦行(話說正在寫本篇大綱的時候,某天在夢裡看見綺羅生白衣染血,默默的站著,真令我為之大驚,求後續啊!)或許正如白衣染血仍屹立不搖的精神?支持著寫完本篇?

 

回頭說說意綺,意綺不求長相廝守,彼此間一直保有個人空間,然而彼此心知對方的情況,心上一直保有對方,這麼看來可能很沉默,但當必要時,無論意琦行或綺羅生,都會在對方需要自己的時候,義無反顧的挺身而出。

 

年輕時,身在江湖,沒想過退隱,放任彼此放手去做自己的事,等到歷經滄桑,驀然回首,彼此心知,對方仍在自己一轉眼就能看見的地方。我們都在等待,等到真要退隱的時候,一同攜手遠離江湖,而你身旁有我,我身旁有你,一如我們始終陪伴彼此心上,我們未曾感到寂寞。

 

意琦行:「可惜吾還必須處理巨魔神,讓牠不再危害武林,否則與你一同退隱江湖,倒是人間美事。」
綺羅生:「那吾在此祝福你成功,未來有機會,再與你一飲雪脯酒。

 

綺羅生坦然的告訴意琦行,心裡頭所掛念的,便是與意琦行共飲的日子。興致好才喝酒,好酒與好友同享,昔日綺羅生撫琴伴奏,意琦行聞曲打節拍,這便是綺羅生心中的快夢。(居然在末段悟到了!我得到了!)「未來有機會,再與你一飲雪脯酒。」我想,這麼一來,意綺每日都在豪飲中度過,未免太逍遙!當然喇,還有許多掃墓行程得跑,這就有得忙了XD

 

偉大的劍宿只會對綺羅生一人說:「與你一同退隱江湖,倒是人間美事。」意琦行珍惜與綺羅生共度的時光,只要與綺羅生一起,分秒都彌足珍貴。不見得一定要飲酒彈琴,即便只是靜靜的陪著也是人間美事。東皇曾言:「你(意琦行)的心境,過於依賴這只船了。」又是一個旁觀者清,意琦行的情感寄託,確實過於依賴綺羅生,但依賴是有原因的!意琦行的心已栓在綺羅生那兒,而栓心的繩索,便是綺羅生之情!

 

綺羅生需有意琦行,才能得以快夢;意琦行需有綺羅生,始能成全人間美事(偉哉劍宿十足的肯定意綺,用「人間美事」來描繪有多偉哉啊!)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為證意綺已然成痴,多有疏失還請海涵。此今同道已有諸多前輩祭出意綺詳解,本篇只是充數,只盼喜愛意綺之心能延續,不隨霹靂江湖震盪而有所改變。此外,本篇私心綜論文不樂見CP戰,因標題已寫得很清楚了,若戰即刪,還請體諒。

 

 

意綺可逆不可拆!

意綺命,意琦行中心!

文末,呈上神曲,醉寒江

 

 

醉寒江(神曲,請膜拜一百遍)

 

詞:廖明治 曲:荒山亮 編曲:浩旭 唱:小林玉置&劉昱賢


風蕭蕭 劍落塵外孤標 瑰意琦行路迢迢
浪滔滔 刀映絕代天驕 豔綺羅生雨飄飄

 

※「刀映絕代天驕」如欲對句,應該讓綺羅生成為絕代天驕,但劇裡倒是意琦行成為絕代天驕,這便罷,重新定義這歌詞不就是綺羅生的艷刀照映著絕代天驕……這組只相愛不相殺,不正是綺羅生表明心跡的意思嗎,刀映絕代天驕,艷刀守護絕代天驕啊啊啊!

 

※既「刀映絕代天驕」有言外之意,那麼「劍(意琦行)落(落地生根的落,這邊解成心之所向)塵外(玉陽江)孤標(畫舫、綺羅生)」相隔一年,我悟到喇!醉寒江已不是閃很大可以形容的等級,完全突破天際的意綺之愛啊啊啊!

(2015-05

 

情相交 撫琴聽簫 孤舟夜雨渡今宵
義無價 把酒長嘯 人間隨處是塵囂

當時壯志凌霄 年少 豪骨丹心曠古照
今朝千山縹緲 寂寥 回首只聞風雲笑


一夜知己千杯未了 浮沈十年再續逍遙

 

※「浮沈十年再續逍遙」意綺要堅定,綺羅生在時間城睡個十年(或是中間又經歷了什麼),意琦行於指月山瀑退隱十年(或是中間又經歷了什麼),十年!再續逍遙!

 

 

\一起行/\意綺可逆不可拆/\一起行/

劇情進度,意琦行退隱指月山瀑,綺羅生天池沉眠

By 2014-5

 

補更,上面醉寒江歌詞劍落塵外孤標OS,果然隔了一年陷更深ˊ\\\\ˋ

 

這幾日隨意點取遙控器,看見霹靂台正重播刀劍春秋=意綺愛到最高點!(神秘啊,這遙控器會指引我看霹靂的時機?)這便順勢重溫意綺,想想也該面對這篇了,明明還有後續要補完T_T

 

 

 

 

綺羅生報平安!

 

就在那個什麼時候,我也不想弄清楚是什麼時候,綺羅生COS最光陰,重返螢幕交代綺羅生已甦醒,目前仍入組時間城,與隊友最光陰繼續解任務。

 

老實說,當意綺控如我,看見綺羅生COS最光陰,可謂嚇到最高點,對意綺控如我而言,這惡趣味只有惡可言!沒有趣味!(好個綺羅生,你不會讓指月山瀑整個都是劍宿的淚吧?對!意綺控要堅信!我們要堅信綺羅生不會虐偉哉劍宿!綺羅生COS最光陰一定有其不得不的理由!)當時苦悶到需借酒澆愁,但我不會喝酒,只好到論壇與意綺控們一起痛哭流涕,然後坐等綺羅生COS意琦行!而我心整個沉到天池接受治療,直到現在才浮出水面。

 

基本上,綺羅生那樣驚駭的登場方式,除了刷存在感,以及送意綺控入天池證其療效外,更呈現出,或許這是綺羅生認為可開導最光陰的方式。問題來了,為什麼綺羅生想開導最光陰,那得先問最光陰在不爽什麼。

 

最光陰不理會綺羅生與小蜜桃,而綺羅生與小蜜桃算是最光陰認為與之親近之人,另外這兩者同樣了解最光陰的身世,既提到最光陰身世,時間城主、飲歲,亦是全盤了解,但片中沒特別點出,最光陰有沒有冷漠對待這兩個之於最光陰如家人般的存在,可能因出門在外,所以只有點出最光陰冷漠對待,之於最光陰如朋友般存在的綺羅生與小蜜桃,就先當是這樣。

 

了解最光陰在不爽什麼,就知道綺羅生為何要一搭一唱的安撫了。

 

在綺羅生轉醒後,最光陰對綺羅生與小蜜桃冷漠(不排除最光陰是針對知悉自己身世者),因知悉最光陰身世者,低調而努力隱瞞最光陰已死的事實,其中綺羅生更因此付出慘重犧牲,綺羅生(九千勝)是最光陰願捨命相救之人,對於自己想救的人,怎可能放任其送死,更何況對方是為了救自己!不可能允許的嘛,一定會生氣的嘛,我拼命的救你,你怎麼可以為了我反去送死?於是生氣!賭氣!不說話!

 

好吧,在無法過問最光陰的情況下,上面是我以為的大致原因,於是最光陰生氣了,綺羅生想安撫最光陰,合情合理。只是安慰的方式較特別,但PP賣腐就是這麼回事,而意綺控如我,在眼睛看見的當下,被影像、聲音、護主親切之愛恨所遮蔽,一時失了理智,卡住了,總之,等想開了,說穿了,其實真的沒什麼,也就這麼回事嘛!等冷靜後回想,會發現那個COS根本無傷大雅,就只是一個有點歡樂的小過場。

 

話說回來,如果是意琦行正在不爽,綺羅生大可不必用這種方式,而且就算情況嚴重到綺羅生認為得COS意琦行才能討意琦行歡心,意琦行也不會無感或怒到說「無聊!」(就意綺劇情整個看下來,就算氣大劍宿再如何生氣,也不會反傷綺羅生,但若是反逗弄就有趣了www

 

總之,現在可確認的是,綺羅生已甦醒,最光陰也安在,綺、最還是那樣。若要說有升溫或降溫,就這簡短的畫面,我倒看不出來,反而因最光陰的態度,讓我覺得這人滿中立的嘛,你的心中還有寶貝廉莊吧?這邊我看你對人夫並沒興趣啊?滿清楚現實的嘛?好個最光陰哦!

 

 

意琦行報平安!

 

再來,霹靂開天記之創神篇,第28章!

 

旁白:「叫喚淵藪,深夜時分,睽違若久的叫喚淵藪,一座世外獨立的墓、一道似曾熟悉的身影,每月此時總是飄然來到,又遠塵而歸,正是劍宿祭完一留衣之墓便離開了。」

 

簡單的一段話,再次點明,意琦行是如此有情有義!

不枉意粉日夜追隨,男神始終如一!

容我高呼劍宿大人!萬歲萬萬歲!

感謝編劇大大!歷經風雨的意琦行仍是意琦行!

 

儘管畫面很神秘的,只明顯點出劍宿的髮髻!呈現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非常神祕登場!雖沒露臉,至少證實了劍宿安好。好吧,劍宿安好最重要,別跟樓上綺羅生報平安計較,那太喧囂(呆望偉哉髮髻)

 

 

小結

 

有點無奈的小結,目前劍宿退隱ing,過著修行、掃墓、喝酒?(與綺羅生共飲逍遙)的生活。

綺羅生可能跟最光陰繼續組隊解任?至於雙心有無解開?綺羅生有無解除時間樹締命?仍舊受制於時間城還是恢復自由身?這些無解,而各CP仍存有很大的空間。

 

雖說意綺報平安的方式,都頗驚人、誇張,甚至詭異!十分特別令人印象深刻,這算成功的表達方式吧?(死魚眼)。但最重要的是,此番報平安提醒我們,意綺沒死絕,意綺經歷風風雨雨怎可能死絕,只會更堅定啊!而且還延伸出各種可能,意綺再登場報平安,不就是讓觀眾腦補嗎?在補寫本篇的同時,我又塡了意綺十年的一個番外!(給連結)

 

可能,意琦行掃墓時,無法特寫,是因有綺羅生陪伴在側?

可能,意琦行掃墓時,綺羅生就在劍宿眼前,只是剛好被劍宿擋住?

可能,意琦行掃墓時,因綺羅生為還時間城恩情,正出門解任?

可能,意琦行掃墓時,剛好綺羅生接到外快,而暫時缺席?

 

暫跳脫「意琦行掃墓時」的各種可能,一留衣見意綺閃成這樣,恐怕每個月都要哭一次(真是辛苦了,師兄弟都這麼的\\\),以下再來點其他可能。

 

可能,意綺已過著共飲逍遙的日子,只是偶爾賺外快接小差,或是為了正道啪啦啪啦?

可能,綺羅生每次COS意琦行,都能得到相當滿意的效果,所以才想COS最光陰刺激最光陰?

可能,最最最跟廉莊已成立,說不定連小孩都?

可能,意綺神仙眷侶,早成為江湖佳話喇?

 

末段,聊聊現在檯面上的雙秀,這邊喜歡小當家,在某些方面當家跟劍宿是一路的啊!同樣的溫柔,善解人意TT

意綺,相愛不相殺!

雙秀,相愛相殺更相愛!(某種程度的將雙秀看作意綺的延續,算對劇中遺憾的彌補,要是沒最最最來亂,一留衣沒遇害,意綺會閃得比雙秀更無法無天唷XD

 

截至此,意綺目前平安退隱,如果還有登場的可能,雖然我覺得這機會不大,但如果能再次重返武林,請意綺手牽手進場,打從一開始就說好一起行!只相愛!不相殺!同生死!共進退!

 

回頭發現本文點閱數破千,究竟發生什麼事?我很驚訝哦哦哦XD

感謝諸位賞文同樂,以及回文的道友!

希望喜歡意綺的道友們能堅持下去,真愛意綺!

 

以下附圖X2,不解釋,只覺綺羅生這樣穿更適合!

原圖作者不明,這是道友轉呀轉所看見的,在此借花獻佛,如不妥還請通知!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霹靂】觀意琦行、綺羅生、最光陰、暴雨心奴之我見(意綺粉,意

\綺羅生,就拿拂塵打掃吧/

\一起行/\基本上我挺意綺,但非逆不可也OK,只求BJ不拆/\一起行/

劇情進度,意綺都再登場,報平安囉!

By 2015-05

arrow
arrow

    悠哉魚(醉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