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蓮花隨舟遠渡,欲往東海,不料碧茶復發,毒侵腦識,目不能視,右手盡癱,
恐怕未及東海,蓬萊先至,倘若毒發身亡,一了百了。
索性逼毒至廢手,斷一臂但求生機。

海上漁船見孤舟漂泊,舟上白衣倒臥血泊,杳無生機。
船家不知其為何人,仍道入土為安,漁船拖舟回岸。
村人皆道,撈了個死人回來。

婦人揹著死人上岸,與岸邊和尚、女子一同離去。

李蓮花逼毒斷臂,斷臂前不忘點了止血穴,師娘一窺便知。徒兒惜命可惜命運多舛,當知徒兒不願師娘以命搭救,師娘便只過了半生功力,替其續命,而後無了和尚再行梵術,調理李蓮花所習揚州慢與悲風白楊,竟就此驅散餘毒,天無絕人之路。
然而碧茶侵腦,已無可挽救,此後時而清醒時而癡傻,便隨造化。

某處魚村,有聲吟唱。
「香冉冉欲散 風卻越吹越狂歡
灰撒下之處填嗔貪......」

方多病首聞他歌唱,若是從前李蓮花才不可能,可他唱得字字句句,聽入耳裡,敲落心扉,竟是惹人傷懷。李蓮花譬如沉香,香欲散,江湖不止,香灰燃燼為息各方所執......為何這人間,非得燃盡他這盞蓮花香。

「......人世太匆忙 襤褸青衫錦衣霓裳
誰不是孤身走一趟」

歌者無意,聽者有心,方多病思緒萬千,他則已唱至末段。
方多病瞧笛飛聲一眼,見笛飛聲眼睫低垂,該是同樣心緒難平。

「死蓮花,我都不知道你會唱歌。」唱得動人肺腑,都可賣藝為生了。

「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唱歌,想唱就唱了,不就是這樣?」

「是,就是這樣!你還是老樣子,不想認就不認,你還沒認得我,要不再好好想一想?」

李蓮花只管走到屋外,準備取下掛在簷邊的魚,他說:「我的魚晾了一夜,可以吃了。」沿著簷邊掛了一列剖半後泡過鹽水的魚,經過一夜海風吹曝正等候收成。

魚是李蓮花抓的,他想做的事沒人能擋,對於捕魚這件事即使他只剩左手仍是做得挺好,推估可能從前便擅長,也許曾賣魚維生也說不定。

「一夜風乾,鮮甜更甚,不如吃烤魚吧!我上回從黑石鎮帶的黑石你還堆在屋外,這就拿來燒了,還留著做什麼。」方多病說得肯定,並沒有想詢問李蓮花的意思。

李蓮花沒有回應,方多病偏著頭想了想,續道:「難不成想留著做紀念?別吧,我上到黑石巔看過你和阿飛的簽字了,別留著黑石刺激我,我帶黑石回來純粹想讓你試試黑石鎮的燒石料理,我吃過燒石烤魚,很好吃的。」

聽方多病積極勸說,李蓮花只「哦」的一聲,方多病便當答應了,逕自取石燒石,準備烤魚。
笛飛聲同樣走到屋外,看方多病取黑石,不禁隨口一句:「你很在意?」

「不可能不在意不是嗎?不過我也沒有無聊到在你們簽字旁再添一筆方多病,要不要說說哪裡還有留下簽字,好讓我有心理準備。」

笛飛聲輕笑置之,隨後便被方多病叫去幫忙生火了。

黑石鎮盛產黑石而得名,鎮上有座黑石山,山峰千丈又稱黑石巔,自古以來無人攀至黑石巔,縱使輕功了得江湖客亦無人能窺其巔。前些日子方多病前去黑石鎮查案,聽聞尚無人窺探黑石巔全貌,好奇驅使躍躍欲試,豈料方多病還真得攀上黑石巔,且在其上發現故人留字──李相夷、笛飛聲!

哎,這不也年輕過,年少輕狂。
狂在無人能及之處,輕縱一躍悄然隱去。

方多病著手準備柴火,隨意在屋外升起營火用以烤石,
笛飛聲取石置於火邊,一顆接著一顆圍繞營火排成一圈。

「既曾到過黑石鎮,沒吃燒石烤魚多可惜,你們有去吃吧?」

此時正在燒黑石,柴煙裊裊,往事如煙,方多病心想,不知當年他們,何以刀劍共遊,何以頂峰留名,既然一起到過黑石鎮,該吃的總不會錯過吧,就像尋常過路客,簡單而平凡的快樂。

笛飛聲沉默半晌,答道:「沒有。」

「真可惜。」方多病輕嘆。

「帶了黑石,和現在一樣,我燒石,他烤魚。」方多病的提問,勾起笛飛聲回憶。當年沒在黑石鎮吃烤魚,而是換了一處地方,和今日相似的場景,不知那人可還記得。

當年趁著月夜,同登黑石巔,本想比劃輕功,結果李相夷還是快了一步,看他自信得意站在石巔賞月,聽他嚷嚷想用石巔黑石來烤魚,然而巔上風大不易生火,他便以劍削石帶了一袋黑石。笛飛聲不知他竟有此興致,簡直無聊至極,這石巔上和山腳下不同樣都是黑石,雖如此仍是隨李相夷一同轉往白石湖,只因李相夷說用黑石鎮的黑石燒白石湖的白魚是最相宜。

「竟然是他烤魚?也是,畢竟你之前沒味覺。」

「就算沒味覺,我也能分辨食物熟度。」

「李蓮花的廚藝......想必李相夷又更原始一些,阿飛,你該不會是因為吃了李相夷的烤魚才失去味覺?」

「方多病!」

正當兩人閒聊,李蓮花取來三條魚,分別以竹枝穿身,手法一如當年。笛飛聲微微勾起的嘴角,細微到連方多病亦無察覺,但見李蓮花帶著一張笑臉,期待再過一會兒便有烤魚吃了。

「你若認得我是誰,我便幫你帶白石湖的白魚,如何?」

「白魚能比我晾的魚好吃嗎?」

「我吃過,沒味道。」

「不如黑石燒鹹魚,又黑又鹹最相宜。」

屋外燒石烤魚香,魚香入室薰滿屋。

擱在櫃上的毛氅是喬婉娩帶來的
桌椅是師娘組的
茶具是無了擺的
調味料瓶瓶罐罐是方多病添的
棋盤是笛飛聲畫的

漁村裡的一間空屋,因著一個死人而有了生氣
比起蓮花樓也許還缺許多物事
李蓮花沒有特別想補些什麼
有屋安生
有友相伴
有海有魚
漁網破了再補就好了
什麼都不缺

昔日神醫嘆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不須長富貴,安樂是神仙。

今日漁夫唱
人世太匆忙,等不及地老天荒,來日又方長,還個神仙願望。

人世匆忙,而今
至少還了他,神仙願望

 

 


後記:
寫本篇的時候還未有蓮花樓演唱會,演唱會真讓李蓮花唱了人世太匆忙,三兄弟合唱山外,甚至眾夥伴們一起唱了就在江湖之上,甚幸至哉!2023/09/12
本想著今天PO文,竟就在今日夢見了李蓮花,一些清晰而斷續的故事,整個不想面對。2023/10/18

心得→【心得】蓮花樓 電視劇
同人→【同人小說-蓮花樓】《神仙願望》
同人→【同人小說-蓮花樓】《江湖之外》
同人→【同人小說-蓮花樓】《江湖之外-番外 白玉簪》
 

 

arrow
arrow

    悠哉魚(醉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