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拍打、餵食、筆戰、護航,要鬧的請前方右轉。
純個人經驗分享,誰想遇到這些問題啊?


千業,據知輸出本無翻書線。

因輸出本無翻書線,目前未曾送印。身旁親友有好評也有普評。



卡樂,紙張選擇多,價格稍高,趕死線的夥伴。

首次送印,樣本很漂亮。封面選用牛皮紙,深知牛皮紙有著不可避免的雜點,但這就是牛皮紙的好,只是不料,成品有半數皆出現當初打樣未見的大點點,顏色深到叫人以為那是污漬,换個說法就像紙上長痣,無奈附圖向店家求解卻沒得到回應,只好當作那是紙張本身的問題。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因此,養成我之後逛書店都會特別去看各色系牛皮紙的習慣,但除了紙張本身特有的雜點以外,都沒長痣的問題。因為這次經驗,我學會畫牛皮紙,之後趕件,接軌新店家因有諸多新制來不及磨合,只好回原店,而客服提到本子之前使用牛皮紙,這次改特銅,想做確認,唉呀,這就是我很遲疑回原店的糾結,但既然對方都提了,我也只好順勢再次提起第一次送印的問題,很遺憾的,隔了一年還是沒有得到回覆,BUT,就是這個BUT!因當時趕件,於是我真的在今日下單,明早收件!



某次全彩封出現線條......可能我找卡樂的時機都不對,只好放棄了。

 


柏豐,客服積極,有討論有改善,黑墨較深,價格平實......直至2019才發現一直以來是我誤會了。

網上填寫估價表單後,若等無回應就直接打電話連繫,這邊是等了兩天沒回應就打電話,然後每次都一定要打電話。在送印第一本之前,有過多次討論,客服頗有服務熱誠,因有過牛皮紙事件,柏豐的態度讓我覺得感動。

這邊送印的討論過程較為冗長,就不多說了,直接亮成品,看結果。
親取,第一本取件時因個人趕時間,錯色問題有現場提出,其餘大致看封面、內頁沒問題以為OK,等之後仔細翻閱BUT就出現了。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直至第二次送印,取紙樣。店家主動送上補印本,這次封面、內頁、膠裝沒問題以為OK,但之後仔細翻閱BUT又出現了,可能我現場都翻的不夠仔細,完全不能掉以輕心。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第二次送印取件,八本退兩本,一本溢膠,一本封面汙漬(白底封面上有兩道色線),因現退所以這邊沒拍照。

這次我謹記,友人給我的忠告,送印要親到店看成品。
但這次,我有種客戶端品管的感覺,雖說有討論有改善,店家態度滿不錯就是了。




上述經驗是在剛開放印同人時期遇到的,之後過一段時間再送印之經驗如下。
因有先前彩封經驗(詳樓下樺舍印製經驗),這次先試印看彩度,很感謝客服爭取機會,得以免費試印,取件時還多試印了其他紙張,足感心。

因先前樺舍經驗,導致我很疑惑是作圖上的選色問題,還是印刷廠的印製問題。
這回換廠印製,看見成品的心得是,柏豐的彩印較樺舍飽和很多。
個人書背0.5cm以上本子膠裝正常,0.5cm以下的薄本這次呈現微妙起伏,持續壓扁本本ing
2016

建議檔案都沒問題,建議不要太有耐心,建議打電話追進度

建議檔案都沒問題,建議不要太有耐心,建議打電話追進度

建議檔案都沒問題,建議不要太有耐心,建議打電話追進度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2018

因地緣關係,是我送印首選,加上之前品質不錯,瑕疵退貨也很乾脆(詳見上述),還有免費試印,客服也OK,直到今日才發現一切都是誤會XD

廠方4/13結單日4/1,推算4/1+2+3+8+9+10+11+12=8個工作天

我於3/21提問,本以為如果21提問22得到回覆,3/25下單,剛好3/25+26+27+28+29+4/1+2+3=8個工作天
雖然場次是4/13,一來不想跟大家擠所以提前,二來4/3取件剛好連假可先帶本給友人。
但實際上,21填單提問(之前提供免費試印,想確認這次還有沒有,如無則付費試印),22沒得到回覆怕對方漏信於是再度填單提問,接著週休23.24不算,到了第三天3/25直接電洽,直接在電話裡得到答覆,確定現在沒有免費試印,於是我表明一次下單,正式送印+試印一次付款,但試印檔會先給且要先拿,等試印部分完成後才會送正式檔,對方電話裡也說可以。

3/25晚間下單,26沒等到回覆加上前車之鑑,當日直接電洽問有無收到訂單+回覆時間,得到27回覆。

3/27收到回覆,當晚回傳要先送印的試印檔,並提出希望3/29取件(整個進度都慢了,如29拿不到試印,剩下4/1+2+3很怕窗)。

3/28電洽對方確認有收到我傳檔且檔案無問題可排印,接著就等我隔日匯款。但意外收到18點後回覆的信件,這個時間已非他們網路公告的營業時間,收到的時候有點驚訝。信中改說只要付款先送印的部就好(原本說好一次付款,不然我要跑兩次銀行XD),既然信中對方都這麼說了,我配合。

3/29中午完成匯款,回傳資料時才發現稍早有對方來信,說試印額度小可以取件時再付款(好吧我以為說定了先分開付,沒想到隔一天又變了XD)。這天完成付款+電洽確認取件時間,順利取得先行試印品。

3/30+31周休不計。正式檔全部上傳+4/1餘額付款預告。但發現試印品有大問題,一筆繪製的紅線印出來...缺了一角,以及白紙有無法忽視的大中小黑點...橡皮擦也擦不掉,那是痣吧。深怕成品也是這樣,就算我不退貨買家也會退,於是提出問題建議,希望最終成品能有改善,如果還是缺角\長痣,需有退換貨機制。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4/1愚人節我沒在過,但這次廠方好好的幫我辦了愚人活動。忙到午後三點準備衝銀行匯款,因有前車之鑑,這次學乖先開信箱再跑,然後看見對方回信表明我所認為的白點\黑點(一眼可見的紅線缺角+根本是痣的黑點)是機器紙張環境各種問題無法避免,且之前壓膜的製品我曾退過膜裡有毛屑灰塵的部分(老實說當時是對方讓我現場取貨\現場檢查\現場退件,我還覺得廠方人真好,但其實他們都記下了),基於前因後果,之前我退過瑕疵品,這次又預告如果成品還是缺角長痣要退換貨,對方直接表示無法達到我的要求,道了歉後還留下退款資料,說要退我之前試印的金額,BUT如果要繼續送印依照之前約定4/3取件,於今日4點前必須回覆確認(一直以來都是我打電話追進度,今天總算被追趕,有點感動但很諷刺)。

結論:信裡看來,覺得大概對方不想接我這奈米手的單,所以一路跑給我追,逼我時不時就打電話確認進度,傳檔要問收到沒,付款要問收到沒,回覆時間也要電話問,可就沒人開釋一下專攻網路訂單的店家為什麼要人電話追單+整天掛著信箱痴痴的等,搞得像是我逼人幫印,但對方估價多少就多少,我沒討價還價也有盡快付款,直到收到歡樂的愚人信才明白,說不定對方把我當奧客了,但莫名其妙變成客戶端品管的我也是醉了。

從3/21聯繫到4/1,才發現原來對方愛理不理是因為我退過瑕疵品所以被當奧客處理???,雖然很哀桑~就要準備衝銀行付餘款的時候收到歡樂愚人信,但也只好順著對方的意退我摳摳結束合作。

試印品有問題,我會提出問題自然是希望能溝通改善,例如黑點\白點問題真無法避免,能不能不要那麼明顯,呈如上圖黑點相當清楚,摳不掉擦不掉買家更不會青睞,而白點能不能縮小一點,至少不要看起來以為斷線。一路聯繫拖延那麼久了,我也追得很賣力,如果最終目的只是退款根本不用那麼辛苦,就是希望成品能像樣才提出建議與期許,但人家先說他們辦不到還丟出退款方案,整個就是我捧著餘款待付而對方早就想棄單???

如果對方能早點表示,別拖這些時間,我就不會覺得他們在惡搞我。

私以為表明能接小單的廠商,無論一本或百本所提供的服務態度與產品品質該是一致的,但這次這個廠真的讓我很為難~很無言~很意外~也很佩服。

送印者能處理的只有檔案,如果是檔案問題導致成品瑕疵,要怎麼改我就怎麼改,但怎實際印製瑕疵卻搞得像是我的問題,紙張髒環境髒機器髒是廠方問題,當初要給退的也是廠方(是說當初退了量會不夠,我本希望能換,但對方先說能退那就退吧,我也沒再要求什麼啊),這次試印的問題明擺著,大中小三種黑點出現在同一張紙,其實還有其他點點不仔細看還好,我只拍比較嚴重的提出,至於缺角那白白的點也不只一點,我只拍最嚴重的紅線缺角,這叫為難嗎?這叫奧客嗎?如果是廠方自己的作品被印顆痣還不能退換嗎!一條線被平白無故被挖洞能當作沒看見?問題是廠方給的紙樣沒這種問題,現在才推給紙張問題等等,那你推延我那麼多天要怎麼賠?那點試印退款就沒事了嗎,接單這樣的態度若是正確那當家老闆也是醉了。

因為趕場就快窗了,本來還想繼續合作,但對方都提出退款方案,再繼續合作就怕太勉強人家,也擔心取件時被擺臉色,但更擔心的是成品若真長痣缺角那根本跟窗了一樣,還不是要換廠重印,可是印製瑕疵本就無關客戶端!既然人家都擺階梯了,也就不勉強,看那從一開始就沒留客的意思,怎大家都說他們回信很快,看人的吧?回顧我上面舊文,再跟這次對比,態度變化就出來了。期間友人相勸,對方好像不太理人,我還幫腔是場前忙碌,而我也頭一次必須自己追單追得辛苦,結果事實就那樣的成品。

之後趕緊電洽另家廠商,該廠表示還可接單要我今天下單,而我當天完成傳檔,隔天對方確認檔案無問題便直接排單送印了......所謂的服務態度,我之前真是錯信了,大大。 

BUT,提出退款這天的回信根本神速,就像當初第一次送印那般親切,至於中間拖延的那些時間究竟呵呵。

2019

 


樺舍,客服有問有答,價格平實。

某次,成品整體而言無可挑剔,無雜點無線條,彩封漂漂亮亮的。
某次,全彩印彩封出現類似網點的現象,官方說無可避免,導致我很疑惑會否是作圖上選色的問題,但之後同檔案改廠印,該問題解決。

2015

 


吉時印,如果沒遇到問題本就好了。

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找到可以固定送印的店家。有時印一次OK,印兩次就不OK了,只好一換再換,換得我都覺得累了。

我不會去挑膜上的刮痕,因為我知道那些無法避免,我的品管很基本,偏偏遇到上述各種問題,為什麼偏偏都是我遇到啊(爆炸)

原以為遇到的問題就這麼多了,溢膠錯色,全彩出網點或線條、無色區域出現污漬雜點等,然後!這次遇到新的了啾咪,一山還有一山高,我再也不期待了。

封面、底上下方出現壓線←非指書背處壓線。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這是個很新鮮的經驗,造成原因我們無從得知,反正成品呈現就一條線在那,客服說是透明線條,問題是它透明到讓我一度懷疑是線稿沒處理乾淨,既然作者看一眼即誤會是線稿問題,讀者難道不會覺得是瑕疵嗎?(事實上跟線稿無關,線稿黑白分明)

22本有7本出現壓線問題,起先客服看圖認定說是透明線條不給退。
問題是這哪裡透明?拍照都看得到了,拿在手裡看更明顯,於是一來一往最終還是將問題本寄回去,最後結論是,該公司無法避免這種問題。可能他們認為正常現象,但我第一次遇到當然覺得是瑕疵,那就當觀念落差處理了,但之前送樺、卡、柏並無此問題,問過送千的朋友也說沒遇過......。

同人誌送印心得-少量輸出(2023)


另外,除了壓線問題,還有3本有黑色汙點。
白底封面出現黑點。我沒畫哪點,是廠方幫我點上去的,但廠方說要避免黑點問題+壓線問題必須高成本,所以估價時不會跟客戶說可能會有這種問題(哦?所以我是剛好遇到問題?那就剛好吧。)

壓線問題真的是首次遇到,封面出現汙點(基本上灰色的我不追究,黑色的看起來很清楚才會提出)柏豐經驗是現場看見現場退,樺舍沒遇過。

最後來聊聊客服態度,送印前當天提問當天就能得到回應,但自從遇到瑕疵本,一個提問我等兩三天也等不到回應,還必須追問。

簡單文字解讀就是:問答問答問答。
遇到瑕疵本變成:問問答問問答。

退款問題等了一個星期才得到回覆哦~
當然不包含寄回去的運費:)
2016

 



小結:

沒有完美的店家,只有願意面對客戶與選擇逃避的店家。
無論對錯,都要面對與承擔。
同一家印兩次可能有兩種結果,不見得要堅持品牌。
然後很重要的,要試印,一定要試印!
如果樣本很好,但其他成品有問題,你還能拿樣本討論。
如果樣本有問題,你可以就樣本提出後續改善,如你圖檔已盡善盡美,問題依然無解,別猶豫,換家吧。
 


赫然發現本篇點擊破千,做個近期更新當作回饋
經歷風風雨雨後,現在送印選用樺舍,原因很簡單,他有專屬系統很方便,客服回覆也快,但就運費很硬,要嘛印單本,要嘛很多本,一本跟兩本的運費差距太大。
這家送印多次,有時候彩印不太對勁,過一陣子再印又好了,畢竟機器狀況每一次都不太一樣,運氣運氣。
至於紙張氣味,應該沒人在意但我剛好聞過有印象所以碎碎念一下,以我方收到立即開箱的狀態評比,卡樂的紙張屬於正常一般的氣味,樺舍有種放較久的氣味有反應過但一樣,在意就自己除濕放茶葉醺一醺。
現在沒庫存的本直接單本送印給讀者,又新又鮮又不佔空間。
如果不想因印刷廠受氣遭罪,電子書也是很方便的。
202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悠哉魚(醉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